close

IMG_8461_副本  

生產的過程真的怎樣也忘不掉!!

雖然我整個過程都沒有什麼太大的痛感 可以說是萬般確幸

但有太多的第一次體驗心情總像坐雲霄飛車一樣高潮迭起阿!!!

在腦海裡上演了八百次各種可能的生產過程後覺得我一定可以應付

但沒想到就真的發生了那唯一沒有演過的可能!!!剖腹產...

預產期是9/25的天秤寶寶

我一直一直在懷孕期間常常摸著肚子跟寶貝說

要乖乖讓媽媽倒數到1的時候才可以蹦出來喔

結果他還是那麼的迫不及待  提早了一個星期來報到變成了處女寶寶

 

9/16 PM4:00發現產兆

前一天是中秋節 我和瑞哥還特地跑回娘家烤肉

烤完肉就在娘家睡過夜 我記得整晚睡得不怎麼安穩

沒有痛的感覺只是下腹部有點酸酸的感覺

我那時的第一個念頭覺得可能就只是自己太累

中午起床之後在娘家吃了午餐 覺得還是特別的疲累

跟瑞哥說想早點回家去洗頭放鬆一下(前天烤完肉太累完全不想洗頭)

就當我們準備回家的時候 我彎腰把垃圾桶的垃圾袋綁起來要拿去丟

結果一起身覺得妹妹處有水流出來的感覺

立馬衝去廁所看 就內褲濕了一片 廁所出來跟瑞哥說 欸 好像羊水破了

瑞哥很緊張的說 真的假的?

我說 不確定 很像分泌物 但也很像羊水 我不知道啦

產檢時護理師就說產兆有三種 每個人狀況不一樣
落紅 破水 陣痛 一一講解完我內心默默的說最不想要破水
因為羊水破了對寶寶的保護就沒了會很容易感染...
這就是莫非定律吧 最不想要的就最會這樣

我們倆就這樣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搭捷運回家

想說再觀察看看 結果一路上就是一直有水跑出來阿阿阿

水量不至於到流出褲子 但真的會讓內褲呈現濕濕的 

IMG_8455_副本  
(現在想起來覺得怎麼還有優閒的心情搭捷運阿
哈哈 而且還去了公司一趟 可能內心早就知道是真的要生了
不去公司把事情處理好不行)

到後來越流量越多 覺得搭捷運太慢

就慌張的坐上計程車回新店直奔慈濟醫院掛急診

這時大概下午五點多了

急診問一些基本問題然後就用輪椅把我送去五樓檢查室

IMG_8459_副本  

 

PM7:00準備待產

IMG_8460_副本  

一到檢查室護士就說先內診看看確定羊水是不是破了

天啊 這個內診是我這輩子最痛的經驗

可能護士經驗不足加上她的手可能比較大隻

整個內診過程真的生不如死阿 超想飛踢護士

檢查過後 確定是破水就直接叫我換衣服辦住院手續

然後就馬上幫我抽血打抗生素!!!

IMG_6568_副本  

我想最慌張的應該是瑞哥吧

他開始要填一些資料還要不時的關心我的狀況

然後要找時間回家拿我的待產包(還好我都整理好了)

一切好像來得太快 我還沒做好心理準備欸

而且我的頭超臭還有烤肉味是要怎麼撐到生完啦

(我還偷偷問護士說醫院有沒有幫人家洗髮的服務 哈哈哈
護士的表情超疑惑可能沒有人問過她吧 她堅定的說:妳不准離開五樓)

 

LDR產房

IMG_8472_副本  

在懷孕之前就查過慈濟醫院的LDR樂得兒產房

就是一路從待產到生產完都在同一張床上不用移動也不用換房間

那時候還很擔心 如果有太多產婦同時生產然後都選LDR的話 可能會住不到

看來我多慮了 沒有產婦在中秋連假跑來醫院生小孩...

在住院白板上我就只看到我的名字

我說兒子阿你有多想跟別人不一樣 特地挑這時間來

護士一直叫瑞哥去買晚餐給我吃說等等才有力氣生

但每次住院醫生來巡防的時候我都沒有痛的感覺欸

IMG_8496_副本  

貼在肚皮上測胎心音跟宮縮頻率的儀器讓我有些不舒服

不能自在的移動 我還一直跟護士說可以讓我下來走走嗎

然後護士每次都跟我說 那一小時候我再來幫妳裝上

後來才知道這兩個儀器對寶寶來說有多重要阿!!!

因為羊水在慢慢的流 如果寶寶有什麼危險都得靠胎心音來辨認欸

我還該死的一直不想戴上...

 

通知準阿公阿嬤

等安置好瑞哥也不需再忙著填資料的時候(是有多少文件要填?!)

我才問瑞哥說 是不是要通知爸媽一下阿!?

雖然我還沒要生 但先通知他們等我生完之後再來看寶寶就好了

我們就各自通知自己的爸爸媽媽

我打電話給我媽跟他說我破水了現在在醫院待產等生完了再跟他說

同時瑞哥也通知公公婆婆我跟寶寶現在的狀況

結果沒一小時 我媽跟婆婆就陸續出現在我的產房內

IMG_8477_副本  

哈 阿嬤們好像都很擔心我們母子兩 沒事沒事我完全沒痛的感覺阿(誤)

我的主治醫師在他下班前有來產房看了一下我

問我的感覺如何 我說沒什麼感覺欸

醫師說 破水24小時內要生出來 第一胎會比較慢 

現在才開一指 我預估明天早上就會生了

如果半夜妳真的要生了 我會來接生不用擔心

什麼!!!我要在產房過夜...

我以為我可以很快就把寶貝生出來了耶

既然沒這麼快 那我先來吃個炸機宵夜來滿足我的胃

接下來坐月子可就什麼都不能吃了

IMG_8480_副本   

 

PM10:00 第一次在醫院過夜

開始大概一兩個小時就會有護士來內診

從一指到兩指 到兩指半 

這時間有夠慢長的 子宮頸不快點開就不快點開

我就只能一直看宮縮頻率的數字上上下下的跑~

半夜睡覺也不安穩 一方面是擔心肚子裡的寶寶

一方面是護士們不定時會進來量血壓跟體溫

根本無法好好入眠

就這樣沒有痛只有羊水慢慢流出來的感覺到隔天早上

 

9/17 AM9:00

IMG_8487_副本  

早上小叔還特地幫我跟瑞哥帶早餐來

我還很悠哉悠哉的吃早餐

想說等等要生了得趕快補充體力才行阿

等了一個晚上終於我的主治醫師來看我了

他說:過了一晚我想說妳應該要生了才對 現在才開兩指

妳都沒什麼痛 怎麼這麼奇怪 有在宮縮阿 沒關係我們再觀察看看 

等等先給妳打催生劑 

如果到下午一兩點都還沒生 就要安排剖腹了喔

登愣!! 什麼!!  要剖腹!!!

醫生說得很淡定 我可是聽了心情盪到谷底...

一直覺得一定要讓兒子經過產道來刺激他的身體跟神經

這樣可以讓他發展的比較好 我也可以恢復的比較快

結果!結果! 不行阿 還有六七個小時 加油阿寶寶!!!

 

AM11:00 打催生劑之後終於有痛的感覺了

IMG_8491_副本  

催生劑還真有效 開始有痛的感覺 宮縮指數也越來越高

一陣一陣的痛還可以接受 護士還要我去外面繞繞多走動等等會比較好生

所以到目前我都還覺得有希望可以順利的自然產

走路散步的時後 一陣痛來真的會瞬間有呼吸不到空氣的感覺

瑞哥在旁邊陪我 看到我這樣的時後 還一直笑 覺得我表情好像在演的

好啦 看在你很認真的幫我拍照紀錄的份上 不跟你計較 哼哼

IMG_8508_副本  

 

PM2:00 

肚皮上的胎心音儀器只能讓我一直正躺 很不舒服

所以在床上我會一直動來動去 想說轉個側身躺一下就好

結果才側身沒兩秒 護士就用對講機很緊張的說

媽媽 妳剛剛有把儀器拔掉嗎?

沒有阿 我剛剛只是側躺一下

然後過了一分鐘左右 主治醫師跟一堆護士就衝進來我的產房

沒錯我沒有形容的誇張 他們真的是用衝的進來

醫師就說: 剛剛嬰兒的心跳指數有下降 我先幫妳照一下超音波
(我心想...應該是我剛剛側身躺的關係吧?!)

照的時後說現在羊水只剩下三分之一

接著內診完說我開兩指半已經有摸到嬰兒的頭

看樣子是生不出來了再等下去對母嬰都會有危險

所以要安排手術房進行手術 然後護士就開始做一些手術前的作業

帶氧氣罩 體毛處理 身體檢查 等等

反正只要躺在床上任由她們一個指令一個動作就是了

 

IMG_8514_副本  

天啊~怎麼還是走到了這一步...人生第一個手術!!!

等待安排手術房的時後 我一直找不到瑞哥的人
(原來瑞哥又去寫一堆資料簽一堆同意書)

心情開始變得很緊張呼吸也變得很急促...

然後不知道是心理作用還是怎樣 開始覺得肚子的痛沒辦法忍受

整個人很像失了魂一樣 沒什麼思緒 

 

PM3:30 準備進手術室

一切就緒之後 連床帶人的從LDR產房推去手術室

過程中有很多什麼自費用藥阿防沾黏貼片阿有的沒有的阿

會詢問有沒有要自費 要選哪一個 然後都要馬上決定

說真的我實在沒什麼心情要做任何的選擇 只要聽到就覺得很煩

瑞哥也很驚慌不知道該怎麼選擇 他來跟我討論了好幾次我都很不悅

只丟了一句 隨便 給你決定 (因為我沒有心情管他自費用藥有什麼功能)

真是辛苦瑞哥了 無緣故要被我兇還得做出對的選擇 沒辦法誰叫我的配偶欄是他

 

IMG_8515_副本  

在手術房外面核對一些基本資料 一路上都還有瑞哥陪著我

等到要真正進到手術房裡面的時候 就得我一個人進去了

在房前拉著瑞哥的手心情變得很複雜 有點想哭有點慌(好像很怕進去就出不來之類的呸呸呸)

進到手術房 理面大概有七八個人 有男有女

我光溜溜的躺在病床上看不到他們的臉孔 只聽到他們的聲音

這感覺不知道該怎麼形容 就很像一個人在四面都是白色牆的冷凍庫裡

明明就沒有人但耳邊就會一直聽到聲音 很可怕!!!

其實這段記憶已經有點模糊 不知道是不是太害怕完全沒意識的聽話照做

 

手術開始進行

手術前就必須先換到手術檯上 不知道幾個護士協助我移到上面

我只覺得很冰冷 第一步是光溜溜的身體準備打麻醉

麻醉要打在腰部脊椎那邊 麻醉師要我身體卷成跟蝦子一樣彎彎的

感覺到她的手在我背上點來點去 然後叫我深呼吸就打進去了
(原本以為打麻醉會超痛...但沒什麼感覺欸...)

接下來她測試我下半身是否真正麻醉

就先用棉花沾水貼在我胸前說有沒有涼涼的 然後在到我的大腿貼著問

接著捏我上半身的肉問會不會痛有沒有感覺 然後在到我的大腿捏

直到捏到我的大腿等我說沒痛的感覺時 主治醫師就進來了

有個護士在我頭邊說等等做每一個步驟前都會跟我說

如果有什麼問題就直接跟她反應

她說我會覺得冷身體會顫抖是因為打麻藥的關係叫我不要緊張

戴氧氣罩一直很不舒服覺得呼吸不到空氣 一度快暈倒

胸前隔著一塊布簾 所以我看不到我的下半身

當下什麼念頭也沒有 只是一直感覺肚皮被拉扯

很難想像那畫面也不太敢想!!!

約莫過了二三十分鐘吧 一個大力拉扯後沒幾秒就聽到了哭聲

聽到兒子的哭聲 我也跟著哭了

這感覺很奇妙 很像在大海裡溺水了很久終於被拯救起來

呼吸突然變得順暢心情也放鬆了不少

IMG_8520_副本  

謝謝你來當媽咪的寶寶看到你 再怎麼辛苦跟難受 都值得拉!!!

 

後記:: 這一切過程都跟自己想像的差太多了 根本就是不同劇本

本以為 瑞哥會陪著我在產房 生的過程我會拉著他的手痛得死去活來

結果 不但瑞哥不能陪我生產 整個過程我還昏昏沉沉的沒什麼思緒

 

本以為 兒子出來之後護士會抱來放在我身上 然後跟瑞哥來自拍一張全家福

結果 護士只抱來右臉邊 快速的跟我說明兒子的特徵後 就抱走了

 

本以為 生完之後就可以在產房內盡情的跳舞

結果 生完只能不停的按麻醉劑 讓傷口假裝不那麼的痛

 

好吧 兒子順利出來就安心了 接下來的住院心得再來分享摟!!!

arrow
arrow

    RACH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