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76_副本  

前幾天看到媽媽社團裡面有媽媽發問
關於育嬰留停的補助~
然後我看到下面的留言很多媽媽都歪樓
問到了其他補助的部分~
為什麼大家都搞不太懂呢?
因為每個補助的名稱
都很像
但內容卻不盡相同!!!

從105年懷第一胎
我就開始了解這些補助
每次跟老公在討論這些可以申請的津貼時
常常到最後都是不開心的收場
因為口語化的津貼跟補助 真的很容易搞混
必須要用一大段話來解釋哪個補助內容是什麼
還有哪個補助可以申請多少錢

那時候整個孕期我都流連在政府的社會局網站
以及媽媽分享的文章上好好的爬文
整理出一份 我自己看得懂的生產各項申請須知

爬文的媽媽們可以參考我的白話文
詳細內容大家可上戶籍所在地公所網站查詢
或直接打電話詢問專門處理的人員會比較清楚喔~

 

我是依照生完後申請的時間點依序說明
(我是以我自己戶籍在桃園的部分來分享)


1、生育津貼(每個縣市金額不同)
例:桃園一胎30000
報戶口時可以一併申請

需要文件資料 
□ 出生證明書正本
□ 戶口名簿、結婚證書
□ 申請人身分證、印章
□ 金融機構存摺封面影本 
可洽:桃園區戶政事務所(03)360-8880309



2、育兒津貼
(目前只有台北市跟桃園市限定)

台北市:五歲前每月補助2500
桃園市:三歲前每月補助3000
報戶口時可一併申請 (父母戶籍地要相同)

需要文件資料
□ 申請表(自本局網站下載或至各區公所索取)
□ 申請人(父母雙方)國民身分證影本
□ 兒童身分證明文件(例如:戶口名簿影本)
□ 申請人一方之郵局帳戶封面影本。
 □   申請人雙方印章。
可洽:桃園區戶政事務所(03)360-8880309

 

補充::新北市限定
2-1好孕專車產檢車資補貼

需要文件資料
□   新北市政府「好孕專車」產檢車資補貼申請表
□   產檢證明(孕婦健康手冊或診斷證明)
□   申請人及配偶之身分證正、背面影本或戶籍資料影本

 



3、勞保生育給付(媽媽限定)
生產前平均月投保薪資兩個月
(可經由公司代送)
我是跟公司請產假的時候一併申請

可洽: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郵寄或送件地址:10013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14號「勞動部勞工保險局」收
需要文件資料
□ 申請表:勞工保險生育給付申請書及給付收據
□ 申請人金融機構帳戶封面影本
□   出生證明書(若已報戶口可免)

 

4、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最多兩年)
申請的前半年領勞保局六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60%
領完這個之後若繼續請育嬰留停
後面一年半可領第五項父母未就業育兒津貼2500
(產假56天後可以申請)
我的公司是要產假後先復職隔一天才能再請假

 

三歲前(爸媽都能申請但不得同時)

需要文件資料
 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申請書、給付收據及繼續投保申請書
 育嬰留職停薪證明
 戶口名簿
 被保險人本人名義之國內金融機構存摺封面影本
洽: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5、父母未就業育兒津貼

 

(申請勞保育嬰留職停薪六個月後才可申請)

(兩歲前每月2,500)

需要文件資料
  申請人(父母雙方)國民身分證影本
  兒童身分證明文件(例如:戶口名簿影本)
  申請人(父母雙方)印章。
  申請人一方之郵局帳戶封面影本。
  育嬰留職停薪證明

 

 

 

第4項和第5項
我自己把它看成同一部分。
雖然說4的期限到子女三歲前有補助
但因為5只有到兩歲前
若已經決定有要長期請育嬰留停的媽媽們
我建議產假56天後 就直接申請兩年的育嬰假
這樣這兩個補助才都能申請的到
EX:生完一年後才申請4育嬰留停兩年
前半年可以領勞保局60%沒問題
但5未就業津貼卻只能領半年(沒辦法領到一年半)
因為期限只到小孩兩歲前!!!

我自己就是想在家帶小孩的媽媽
所以直接育嬰假請兩年這些補助申請的部分就一定會有
當然還是看媽媽自己的規劃
不要因為為了要領這少少每個月的2500就放棄了自己的事業成就喔~
我覺得這些津貼真的不如小補 至少奶粉跟尿布就不用擔心了
但兩歲三歲之後的教育開銷才是真正的考驗阿
媽媽們~一起加油!!!


補充:

2018全台生育補助及育兒津貼總整理!




喜歡我的分享請給我一個~謝謝你
歡迎追蹤FB::27歲那年要把自己嫁掉

 

喔對了若需要這份資料可留E-mail我再寄送過去喔~

arrow
arrow

    RACH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