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1084205_2305556839670855_7407514788147757056_n  

待產包到底要準備什麼呢?
在我第一胎時真的是新手媽媽什麼都不清楚不懂
也是上網參考許多媽媽的分享
結果有些許的東西準備了反而沒有用到
到了現在第二胎就比較有經驗
知道哪些一定用的到哪些東西不用準備太多
還有哪些東西根本不需要 哈
依照媽媽用跟寳寳用的部分整理出來
給大家做參考摟~

媽媽用品分類

  

‧衛生用品
牙膏 牙刷 毛巾 浴巾 洗面乳  沐浴乳  洗髮乳  潤髮乳 梳子 髮圈 髮帶
(有些月子中心會提供藍色字的部分就不用準備摟)

覺得髮圈很重要!!坐月子沒洗頭所以把髒亂的髮絲綁起來比較舒服

  

 

‧飲食用品
環保餐具 吸管 保溫杯 牙線

(若是剖腹的媽媽 吸管超重要 前一兩天躺病床不能起床 用吸管喝水較方便)

  

 

‧清潔用品
加大型產褥墊  產墊 溢乳墊 衛生紙 清潔棉 濕紙巾 夜用衛生棉
(藍色的部分有些醫院跟診所有提供是需付費的喔也可以先自己準備)
我自己覺得加大型的產
褥墊買一包就夠了 之後惡露較少可用夜用衛生棉

再更少惡露之後就可以用平常自己用習慣的衛生棉就好 比較舒服

 

  

 

‧換穿用品

哺乳內衣 寬鬆的褲子外衣 有帽外套 毛帽 襪子 束腹帶 免洗褲
(藍色的部分 第二胎我就沒準備了 因為我生產後都是夏天熱死了根本不需要)
寬鬆的褲子跟外衣準備一套出院跟出月子中心時才會穿到
平常都是穿院內或月子中心內提供的衣服 除非每天想穿自己的衣服再多做準備摟
哺乳內衣就看個人 我自己是不管穿一般內衣還是哺乳的親餵時我都會脫光 比較好餵跟擠
免洗褲必備!!準備20件左右就好~前幾天躺著時不會穿內褲
還有通常都會有墊著所以真的不慎外露時再換就好
(束腹帶對剖腹媽媽來說很重要 穿著可以避免傷口拉扯

~醫院跟診所有提供 但我覺得自己買的用起來比較有彈性舒服)

  

 

寶寶用品

紗布衣 帽子 手套 襪子 包巾圍兜 奶嘴 小奶瓶 母乳儲存袋 乾濕兩用紗布巾
(藍色的部分 醫院診所月子中心基本上都會用公用的奶嘴 我自己是有準備但沒用到
奶瓶可看月子中心有沒有提供 若沒有同室通常也都是會用公用的奶瓶
(但擠奶還是需要用到奶瓶 可以準備小的120ml兩到三支)
母乳儲存袋第一胎我有準備但因為奶少所以根本沒用到

第二胎的時候我就沒有準備母乳儲存袋了 所以可以先買一盒備用就好) 

  

寳寳衣物的部分也是準備一套就好 手套跟襪子若沒有也沒關係 因為外層還是會用包巾包著
乾濕兩用紗布巾我覺得很好用 可以擦拭寳寳的全身也可以幫他刷舌苔 媽媽自己要用也可以什麼都能擦

 

 

  

補充::配方奶

第一胎的時候我沒有想到自己會是剖腹所以沒有準備
因為剖腹產後前兩天沒辦法下床去嬰兒室親餵 傷口痛也沒辦法自己擠奶
所以護理師有請爸爸去購買配方奶 先餵寳寳喝不然他肚子餓也是沒辦法
有了這個經驗之後 第二胎我就有先準備好一罐配方奶
(每個媽媽對奶粉的要求不同 所以先做好功課選購好信任的奶粉
以免等到要用時請爸爸去買會很慌張不知道要買哪個牌子)

也以防萬一自己的奶量不足寳寳喝的時候 配方奶可以擋一下

  

 

‧需要用品(這部分就看個人需求做準備...我自己有準備的都打上可參考)

妊娠霜 乳液 保濕霜 面膜  棉花棒  乾洗髮  益生菌  凡士林 羊脂膏
卵磷脂 口罩  眼鏡隱形 眼鏡盒子 藥水 護唇膏 指甲剪 臉盆
(紅色的部份我覺得必備~for媽媽本人啦~)

  

 

筆記本 筆 體溫計
看個人習慣 現在大部分人都用手機記錄事情
我自己是喜歡用手寫的~隨寫隨翻隨看
若是有母嬰同室就得記錄寳寳喝奶量 大小便量 還有體溫的部分

所以再準備體溫計 如果沒有其實醫院診所月子中心都有可以借~

  

 

補充:: 擠奶器(可先準備或坐完月子再準備)
剛開始的初乳 跟奶量不多的時候 基本上都是用手才擠得出來
用機器吸其實沒什麼太大作用 而且剛開始也都會練習親餵~
等奶量有到50左右再使用擠奶器也是ok的
(月子中心護士說 手跟機器要交互使用
就是說同時間用手擠完再換機器然後再換手再換機器這樣才擠的乾淨)

  

‧證件資料

媽媽手冊 爸媽身分證 印章 健保卡 月子中心合約 現金提款卡 戶口名簿 生育補助文件
(這部分通常會整理好交代給爸爸 坐月子時爸爸要去報戶口
一些行政的事情 例如:繳費 申請津貼 寳寳保險 媽媽剖腹保險理賠等等)
生育補助的文件可以在產前先列印出來:生育津貼 勞保生育給付

若有上班的媽媽可以先跟公司要 產假單申請文件

  

 

3C用品

手機   相機   電腦   充電器  
(現在這個數位爆炸的時代怎麼可以忘了這些顆顆)

  
我自己覺得在孕期30w左右就可以先慢慢準備了
因為後期肚子大很快其實整理東西起來會挺不舒服的~
當然可依媽媽身體狀況來做調適
我第二胎懶惰到38w才準備好 覺得能拖一天是一天阿...累

預祝每個媽媽生產順利寳寳平安健康唷~母親節快樂!!

硬要放孕婦寫真~下篇來分享第二胎孕婦寫真+全家福摟

 

arrow
arrow

    RACH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